运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于幸运修饰语,参见修饰语

运气(Luck)是一项属性,会影响到泰拉瑞亚中的多种随机事件。有多种方式可以降低或是提升这一属性值,包括增益药水火把放置等。玩家可以通过与巫师对话得知自己大概的运气。

运气会影响泰拉瑞亚 中的许多随机物品和事件,诸如独特物品的掉落率率,稀有生物刷出率,NPC的首次出现(例如哥布林工匠巫师,它们实际上也算作稀有生物),仙灵刷出以及旅商出售的稀有物品。参见下文受运气影响的物品获取完整列表。

影响因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运气受瓢虫火把摆放、幸运增益灯笼夜花园侏儒影响。

结合所有正面运气,能够达到的最高运气值为 1.4,虽然将运气增加到 1 以上时已经没有额外好处。仅有的能够对运气造成负面影响的为瓢虫运气,使能够达到的最低运气值为 -0.4。

金瓢虫 瓢虫运气[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最大值:+0.4 / 最小值:-0.4)

瓢虫运气因与瓢虫瓢虫电脑版和移动版的互动产生,和NPC也有关系。

  • 如果玩家碰到了由一只自然生成的,非玩家放出的瓢虫(的碰撞箱),则玩家会获得“好瓢虫运气”,持续 12 分钟。金瓢虫持续时间翻倍。
    • 如果玩家碰到的瓢虫在 30 像素之外,前述数值将稍微缩减,不过区别可以忽略不计。
  • 如果玩家杀死了瓢虫,其会获得“坏瓢虫运气”,持续 3 分钟。金瓢虫持续时间翻倍。
    • 无论是否是金瓢虫,接下来 30 秒内下雨几率将提升。
    • 用(金)瓢虫钓鱼也视为杀死瓢虫。
  • 玩家杀死向导时,如果玩家不具有“坏瓢虫运气”,他们会获得“好瓢虫运气”,持续 4 分钟(如果他们没有持续时间更长的瓢虫运气)。但是,杀死其他任何城镇 NPC服装商除外)会使玩家获得“坏瓢虫运气”,持续 1 分钟。[1]
    • 因为由此获得的(坏)瓢虫运气持续时间较短,且瓢虫运气由剩余时间所决定,这对于总体运气的影响非常小。
  • 由于该运气加成不是存储在人物上的增益,它会在玩家退出世界时立即消失。

“好瓢虫运气”增加 0.2 点总运气,“坏瓢虫运气”减少 0.2 点。金瓢虫从 0.2 点改为 0.4 点。瓢虫运气会在其持续时间内线性衰减,并在时间结束时衰减到 0。

火把 火把运气[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最大值:+0.2 / 最小值:0)

通过将火把放在正确的位置,玩家可以提升自己的运气。

  • 地表太空地层放置的火把不计入统计。这意味着高于 0 英尺高度/水平面的地表,仅有玩家手持的火把会影响运气。
  • 火把运气不适用于地牢丛林蜥蜴神庙
  • 在地下及更深处,任何处于(包括放置的和玩家手持的)玩家周围距离 40 个图格以内的方形区域的火把都会增加或减少火把运气,总运气值限制在最大 0.2 与最小 0 的范围内。
  • 除了某些例外之外,生物群落火把在其对应生物群落中会提供好运气,而在任何其他地方都会降低运气。
  • 普通的火把在任何可以放置对应生物群落火把的地方都会降低运气,尤其是雪原生物群落骨头火把在没有对应生物群落火把的生物群落中(以及海洋中)会给予好运气。
  • 彩色超亮火把,以及任何其他光源(例如蜡烛)对运气没有任何影响。
  • 好运气和运气惩罚分别拥有独立的限制值。好运气的最大值为 0.2 ,运气惩罚的最大值为 0.3。因此,多个同种火把不会叠加增加运气,而一个及以上的错误火把会完全抵消火把运气的增益。
  • 无论运气惩罚积累了多少,总火把运气不会降低到 0 以下——它只会增加运气,或不提供任何加成。
火把 适合的生物群落 增加火把运气 降低火把运气
冰雪火把冰雪火把 雪原生物群落地下雪原 0.2 0.2
沙漠火把沙漠火把电脑版和移动版 沙漠地下沙漠 0.2 0.2
丛林火把丛林火把电脑版和移动版 丛林地下丛林 0.2 0.2
神圣火把神圣火把电脑版和移动版 神圣地下神圣之地 0.2 0.2
腐化火把腐化火把电脑版和移动版 腐化地下腐化之地 0.2 0.2
猩红火把猩红火把电脑版和移动版 猩红地下猩红之地 0.2 0.2
诅咒火把诅咒火把 腐化地下腐化之地 0.2 0
灵液火把灵液火把 猩红地下猩红之地 0.2 0
珊瑚火把珊瑚火把电脑版和移动版 海洋 0.2 0 或 0.2(见下方备注)
骨头火把骨头火把电脑版、主机版、和移动版 任何不处于雪原生物群落沙漠丛林
腐化猩红神圣地牢丛林神庙的地方
0.1 0
火把火把 0 0, 0.1 或 0.3(见下方备注)

备注:

  • 仅当放置在水外且在海洋生物群落外时,珊瑚火把会降低 0.2 的火把运气。无论是否放置在水中,珊瑚火把只要处于海洋生物群落中就可以增加运气。
  • 普通火把在沙漠丛林腐化猩红神圣生物群落中降低 0.1 的火把运气,在雪原生物群落中降低 0.3 。在任何其他地方都没有效果。
  • 骨头火把在没有其对应火把的生物群落中会提供一些增益(包括森林发光蘑菇地太空地狱、“普通”的洞穴)以及海洋

因此,为了获得最高的运气,玩家应该尝试在每个生物群落中使用相应的火把,同时避免使用错误的火把,也应当避免在拥有其对应生物群落火把的生物群落中使用普通火把。骨头火把很适合放置在生物群落交界处,这可以避免站在一个生物群落中时在判定范围内有另一生物群落的火把。在“水平面”以上,玩家可以通过手持适合的火把来增加运气;很明显这无法帮助你钓鱼或是任何需要非火把工具来进行的行为。战斗仍然能够被影响,如果你使用不直接攻击的手段:仆从、哨兵和套装奖励。

如果火把神的恩宠设为开启,“普通”的火把在下列生物群落中手持和/或放置时会自动转换为适合的类型:沙漠丛林腐化猩红神圣雪原生物群落骨头火把恶魔火把也会在地牢或地狱中分别自动放置,但在这两个地方它们不会影响运气。(不过骨头火把在地狱中给予加成)。

幸运药水 幸运药水[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最大值:+0.3 / 最小值:0)

幸运增益会依据其剩余时间提升运气。这些值不叠加,因此使用强效幸运药水强效幸运药水电脑版和移动版会在 5 分钟内获得 +0.3 运气,然后是两分钟的 +0.2 运气,最后是 3 分钟的 +0.1 运气。

剩余时间 运气增幅
大于 5 分钟 +0.3
大于 3 分钟 +0.2
其他 +0.1

释放灯笼 灯笼夜[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最大值:+0.3 / 最小值:0)

灯笼夜会增加 0.3 的运气,这在世界各处均有效,包括地下。不过,如果有血月南瓜月霜月、任何Boss或入侵正在进行时,或是月亮领主正在被召唤,灯笼夜不会开始。

花园侏儒 花园侏儒[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最大值:+0.2 / 最小值:0)

如果玩家附近有花园侏儒,运气会提升 0.2,“附近”的范围与旗帜篝火类似(以花园侏儒为中心的175×125的长方形区域)。

影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运气对游戏进程中的诸多概率都有影响。每当计算随机概率时,一个修正因子会被用来修正随机概率:[2]

  • 如果玩家的运气大于 0,则有 (100 * 运气)% 的概率,随机概率会增加。
    • 具体增量也是随机的:如果基础值是 1/X,实际值会变成 1/Y,Y是介于 X/2 到 X-1 之间(包含边界)的整数。
  • 如果玩家的运气小于 0,则有 (-100 * 运气)% 的概率,随机概率会降低。
    • 具体减少量和上面一样也是随机的:如果基础值是 1/X,实际值会变成 1/Y,Y是介于 X 到 X * 2 - 1 之间(包含边界)的整数。
  • 如果玩家运气为 0,则直接使用基础概率。

例如,如果某个事件的基础发生概率是 10%,则:

  • 若玩家的运气为 1.0,有 100% 的几率,这个概率会变成 1/5 到 1/9 之间,最终平均概率是大约 14.3%。
  • 若玩家的运气为 0.5,有 50% 的几率这个概率会提升,最终平均概率是大约 12.1%。
  • 若玩家的运气为 0,最终概率就是基础概率 10%。
  • 若玩家的运气为 -0.5,有 50% 的几率,这个概率会变成 1/10 到 1/19 之间,最终平均概率是大约 8.45%。
  • 若玩家的运气为 -0.7,有 70% 的几率这个概率会降低,最终平均概率是大约 7.82%。

举个例子,如果你杀怪来刷一种掉落率为 2% 的物品,则你每杀 1000 次,掉落物数量的数学期望会是 20:

  • 如果你杀了一只瓢虫,前述数学期望会变成 18. 如果你本来要刷一个小时,现在你就得额外多刷七分钟。注意坏瓢虫运气实际上维持不了那么久。
  • 如果你在地下丛林生物群落,附近插一根丛林火把,一根骨头火把,放一个花园侏儒,还有剩余时间 5 分钟以上的幸运增益,恰好还是灯笼夜,前述数学期望会变成 27。如果你本来要刷一个小时,现在就只需要刷 44.5 分钟。

受运气影响的物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大多数情况下,发生相应随机事件的玩家的运气会用于计算,但有时也会使用最接近玩家的运气,例如摇树

  • 一切材料的掉落率,诸如灵液
  • 钓鱼时,正的运气会使玩家渔力有(100 * 运气)% 的概率随机提升至 1.1 至 1.4 倍。[3]
    • 相反地,负的运气会有 (-100 * 运气)% 的概率随机降低渔力至 0.6 到 0.9 倍。
    • 实际渔获除渔力外,不再受运气影响。
  • 一切稀有物品掉率,诸如远古号角粘鞍
  • 物品出现在旅商商店中的几率。
    • 由运气最高的玩家来决定。
  • 钱币传送门从罐子中出现的几率。
  • 金色小动物取代普通小动物出现的概率。
  • 地牢幽魂出现的概率。
  • 敌怪掉落魔力星的概率。
  • 某些事件敌怪掉落一个以上的心的概率(僵尸精灵稻草人地狱犬胡闹鬼)。
  • 敌怪掉落食物的概率。
  • 地下中出现受缚巫师受缚哥布林的概率。
  • 流星雨期间出现附魔夜行者的概率。
  • 困难模式地牢敌怪出现在错误墙壁类型前的概率(例如:骷髅突击手出现在板墙前的概率)。
  • 地牢史莱姆出现的概率。
  • 仙灵在地下出现的概率。
  • 当玩家位于生命树中或“不安全”(自然生成)的土墙前时,侏儒出现的概率。
  • 生物群落宝箱怪出现的概率。
  • 骷髅博士出现的概率。
  • 冰雪巨人出现的概率。
  • 粉史莱姆取代蓝史莱姆生成的概率。
  • 伤害计算在很多情况下也受运气影响;正的运气对玩家有利。射弹受运气影响,敌怪的近战伤害也一样(例如僵尸的接触伤害)。玩家的武器也受运气影响。荆棘药水似乎不受运气影响。
    • 下列步骤将被用于计算玩家伤害受运气的影响:[4]
      • 生成初始伤害值。
      • 检查玩家的运气是否 > 0 ,如果是,生成介于 0.0 到 1.0 的随机数。如果随机数小于玩家的运气,计算第二次伤害值,然后从两次中取高的那一个。
      • 如果玩家的运气< 0 ,生成介于 0.0 到 1.0 的随机数。如果随机数小于玩家的运气的绝对值,计算第二次伤害值,然后从两次中取低的那一个。
    • 这会使伤害值(减去防御前)平均增加/减少至多 5%。
    • 运气如影响普通敌怪一般影响PvP
  • 高运气玩家的钱币掉落率也会如伤害一般提升,平均增加/减少至多 15%。
  • 任何必定从列表里掉落一件的物品不受运气影响。不受运气影响的Boss掉落物列表如下:[5]

巫师之帽 巫师运气对话[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巫师偶尔会告知玩家其大体上的运气,这会取代其常规对话:

如果运气 ≥ 0.75
“你的内心充满了对繁荣昌盛的祝福!!”
“你是一个非常健康和幸福的人!你真幸运!!”
如果运气 ≥ 0.5
“你种了一整个花园的四叶草吗?你拥有了好运的精髓!”
“幸运女神眷顾你!你可能会发现一切都对你有利!”
如果运气 ≥ 0.25
“你释放出一种正能量,感觉美好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
“你身上散发着好运的气息,似乎你的愿望可能会实现。”
如果运气 ≥ 0
“我感觉到你身上有一点善业,但我也可能弄错了。”
“你身上有种不寻常的温暖。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它,但请继续朝那个方向走。”
如果运气 < 0
“你所到之处空气都变得阴沉沉的。提防不良情绪。”
“你有什么心事吗?你有点不对劲。”
如果运气 < -0.2
“你整个人都被负能量吞噬了。我今天不会冒险的。”
“你印堂发黑。你确实转发了那封信了,对吗?”
如果运气 < -0.4
“我感觉你被噩运缠上了!你今天就躺床上吧!”
“你是干了什么缺德事才会遭此不幸!?”
如果运气 < -0.6 (无法达到)
“离我远点!你把噩运都带来了!我可不想沾染一丝噩运!!”
“你把{WorldName}中的每面镜子都打碎了吗!?你这个倒霉的傻子,你被诅咒了,而且无可救药!!”

  • 1.4.0.1电脑版和移动版中,错误的火把会带来运气惩罚。这一机制在1.4.0.3电脑版和移动版中被移除。此前有一广为流传的批评这一机制的 Reddit 的贴子[6],引起了极大的社区反响。这一变更似乎使得巫师在低于 -0.6 运气时的对话无法在游戏内看到。
  • 当运气低于 -0.2 时,巫师的一句对话“你印堂发黑。你确实转发了那封信了,对吗?(...You DID forward that letter, right?)”参考了连锁信的现象,特指那些告诉发送者如果不将信息“复制”或“转发”给另一个人的话运气就会变差的信息。

  • 电脑版 1.4.0.3:负面的火把运气最低只能将运气降低至0。错误的火把仍然会抵消正确火把给运气带来的加成。

参考[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 信息来自电脑版 电脑版 1.4.0.3 源代码,function NPCLuck() in NPC.cs这可能已经不准确,因为电脑版 电脑版的当前版本已经是 1.4.2.1。
  2. 信息来自电脑版 电脑版 1.4.0.3 源代码,function Player.cs 中的 RollLuck() 方法这可能已经不准确,因为电脑版 电脑版的当前版本已经是 1.4.2.1。
  3. 信息来自电脑版 电脑版 1.4.0.3 源代码,function FishingCheck() in Projectile.cs这可能已经不准确,因为电脑版 电脑版的当前版本已经是 1.4.2.1。
  4. 信息来自电脑版 电脑版 1.4.0.2 源代码,Main.cs 中的 damageVar() 方法。这可能已经不准确,因为电脑版 电脑版的当前版本已经是 1.4.2.1。
  5. 信息来自电脑版 电脑版 1.4.0.5 源代码,several methods in Terraria.GameContent.ItemDropRules.ItemDropDatabase.cs.这可能已经不准确,因为电脑版 电脑版的当前版本已经是 1.4.2.1。
  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0521011320/https://www.reddit.com/r/Terraria/comments/gn2rbf/new_luck_system_is_horr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