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饵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鱼饵物品
物品 鱼饵力 稀有度
学徒诱饵 学徒诱饵
内部物品 ID:2674
15% 稀有度级别:1
熟手诱饵 熟手诱饵
内部物品 ID:2675
30% 稀有度级别:2
大师诱饵 大师诱饵
内部物品 ID:2676
50% 稀有度级别:3
松露虫 松露虫 666% 稀有度级别:3
荧光虫 荧光虫 35% 稀有度级别:2
萤火虫 萤火虫 20% 稀有度级别:1
蚱蜢 蚱蜢 10% 稀有度级别:0
金蚱蜢 金蚱蜢电脑版、主机版、和移动版 50% 稀有度级别:3
金蝴蝶 金蝴蝶电脑版、主机版、和移动版 50% 稀有度级别:3
金蠕虫 金蠕虫电脑版、主机版、和移动版 50% 稀有度级别:3
附魔夜行者 附魔夜行者电脑版、主机版、和移动版 35% 稀有度级别:2

鱼饵钓鱼所必需的一组商品。抛出钓竿时,玩家的物品栏中必须有至少一件鱼饵物品,否则无法捕到任何东西。没有鱼饵时,钓竿也会抛出鱼线,但不会有“上钩”也不会有渔获。鱼饵物品只在玩家收线且捕到渔获时才会消耗掉。抛出鱼线或者收线但没有渔获不会消耗鱼饵。即使玩家收线且确实钓到鱼,也只是有一定几率会消耗掉鱼饵。

有很多物品可以作为鱼饵,不同类型的鱼饵需要用不同方式获取:

鱼饵力[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鱼饵力影响渔获的品质(细节信息和其他影响因素参见钓鱼),也影响鱼饵物品被消耗掉的几率:高鱼饵力意味着低消耗几率。

  • 5% 鱼饵力意味着鱼饵通常会立即被消耗掉
  • 若干倍于 5% 意味着这个鱼饵大致上能持续这么多次钓鱼(50% 鱼饵 = 平均 10 次捕捞,或者说使用时有 10% 的几率消耗掉鱼饵)
  • 钓具箱为计算鱼饵消耗时所依据的鱼饵力加上 5%。这意味它对于高鱼饵力的鱼饵并不是很有用,但能大幅提高 5% 或 10% 的鱼饵的捕鱼数。

  • 如果玩家的物品栏里有多份鱼饵物品,会按照左上到右下的顺序使用,因此,会首先使用最靠上的那排中最靠左的那个鱼饵物品。
  • 鱼饵和弹药有一些共通特性:
    • 所有鱼饵物品都能放在物品栏中的弹药栏内。
    • 可用的鱼饵物品数量会显示在放在热键栏上的钓竿旁边。

电脑版、主机版、和移动版1.3.1 起,由雕像生成的小动物不能虫网捕捉,因此雕像已无助于收集鱼饵。

  • 从 1.4.0.1 开始,花靴所产生的花不再会生成小动物。
  • 瓢虫瓢虫电脑版和移动版可以用作鱼饵,但这么做会计为杀死它们,这会让玩家走霉运。鉴于运气会影响钓鱼,这就非常不明智了。

  • 钓鱼本身也可以成为一个得到鱼饵的可行方法:使用宝匣声纳药水,并放弃诸如鲈鱼之类的常见渔获物,则从宝匣中得到的渔夫鱼饵一般会比用掉的更多,这样有着 50% 鱼饵力(因此也更耐用)的大师诱饵会很快取代所有其他种类的鱼饵。
  • 但是,在 森林丛林、或神圣生物群落中收集鱼饵小动物相当容易。具体选择取决于一天中的时间。
  • 影响小动物的生成速度和生成上限的因素有许多都和影响敌对敌怪的相同,因此水蜡烛和平蜡烛电脑版、主机版、和移动版战斗药水镇静药水向日葵都会影响小动物的生成。因此,在尝试刷小动物时,建议使用战斗药水,以及手持或在附近放置水蜡烛。
    • 所有情况下,附近的 NPC 都会提高小动物按对于敌怪的比例。如果附近有足够多 NPC,甚至会完全压制敌怪的生成,这导致小动物成为唯一能够生成的生物。
      • 地狱中或者在专家模式电脑版、主机版、和移动版时,即使附近有很多 NPC,敌怪依然有可能会偶尔生成。
  • 摧毁地表上的背景物体时会出现蠕虫蚱蜢、和丛林鱼饵(蚜虫蛆虫、和鼻涕虫)(见下表),如果地图上鱼饵小动物的数量已达上限,就不会再生成更多。三种丛林鱼饵共用 8 的总上限。
    • 花靴是一个非常好的刷鱼饵的手段。它们对所有其上长出的植物适合生成小动物的的种类都有效—— 常规、丛林、和神圣。
      • 主机版 一种非常高效的方法是穿着花靴站在一个点上并反复摧毁玩家下方的花。朝玩家脚下发射一发照明弹效果也很好。这两种情况下,花靴都会立即让新植物长出来。
      • 电脑版和移动版 可以通过穿着花靴跑过草丛,然后脱掉靴子并破坏花朵来刷鱼饵。这有点慢,但它仍然是唯一一种能不依赖于自然小动物生成而按需产生鱼饵的方法。
从被破坏的图格生成的小动物
小动物 矮草/植物 高草/植物 土堆 生成限制
蠕虫蠕虫 每图格 0.25*1/400 (0.25%) 几率 每图格 0.5*1/200 (0.5%) 几率 每图格 16.67*1/6 (16.67%) 几率 5
蚱蜢蚱蜢 每图格 1*1/100 (1%) 几率 每图格 2*1/50 (2%) 几率 5
蛆虫 鼻涕虫 蚜虫 丛林鱼饵 在丛林中每图格 1.25*1/80 (1.25%) 几率 在丛林中每图格 2.5*1/40 (2.5%) 几率 总共 8

萤火虫和荧光虫[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萤火虫萤火虫夜晚生成。它们会倾向于聚集在森林生物群落的 NPC 房屋 附近,并且经常是大量生成。在神圣之地中,它们会被更高级的荧光虫荧光虫所取代。它们那 20% 鱼饵力是不太大,但对于早期钓鱼是足够了,而且相对来说也很丰富。
  • 萤火虫的生成速度是在每天夜晚开始时随机确定的。[1]因此,在某些晚上会碰到大群萤火虫,而其他夜晚则生成得很少。它们在新月会倾向于生成特别大量。
  • 下雨时不会生成萤火虫,然而此时蠕虫的生成速度会显著提高。
  • 萤火虫的生成速度可以通过在天空中足够高到看不见地面的地方搭建平台来提高。由于不会生成地面小动物,就会生成更多萤火虫。要注意,附近有 NPC 房屋会有帮助。
  • 翅膀能大大加快捕捉萤火虫的工作。没有的话,相互连接的平台网络也能达到目的。

蠕虫[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蠕虫蠕虫 会在下雨时在森林中生成。花一个雨天时间在 NPC 周围走动能得到大量蠕虫。
  • 蠕虫只会在雨滴落到上时才会生成,所以要注意伸出的建筑物。
  • 蠕虫甚至连一格高的“悬崖”都爬不上去。标准放置的物块是正方形的,对它们来说是完美陷阱。通过在一片平坦区域末端的一个洞里收集,在一个下雨天可能能够抓到几十只。注意洞必须至少有2格宽才能让玩家站进去并挥舞虫网。

  • 三种鱼饵的名称基于手工业行会的三个等级:学徒(Apprentice)、熟手(Journeyman)(或 fellow(研究员))、和大师(Master)(有时用 grandmaster(同样译为大师))。
  • 大师诱饵(Master Bait)这个名字和“masturbate”是双关语。在钓鱼行业这是个常见笑话,在现实中被许多渔夫、鱼饵店、以及大量钓诱饵教程所使用。

  • 电脑版 1.4.0.1:添加了 14 个新鱼饵物品,包括瓢虫、蜻蜓、水黾、蝇蛆、和地狱小动物。
  • 电脑版 1.3.0.1
    • 鱼饵现在可以存放在弹药栏内。
    • 学徒诱饵、熟手诱饵、大师诱饵现在拥有新的外观。

参考[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 信息来自电脑版 电脑版 1.3.5.3 源代码,Terraria.Main.cs 中的 UpdateTime() 函数。这可能已经不准确,因为电脑版 电脑版的当前版本已经是 1.4.2.1。